close

我在想,



阿公走的时候是怎样的?



会伤心吗?会辛苦吗?



闭上眼睛、呼出最后一口气的时候,



会因为没看见自己的子孙在床边而感到伤心、难过吗?



 



我心想,不会的,也不要紧了,



因为现在的阿公随时都能够听得到了,



也有天主来照顾他了,



他不会痛苦、难过、辛苦了。



但是……眼前的阿嬤,是如此如此的痛苦难受,



想到接下来还有好多事情要处理,



不知道我眼前这个伟大的阿嬤,还能够支持下去吗?



 



我想,现在不是难过的时候,也没必要难过,



我们应该把眼前的事情做好,



我带俊到楼下,想必陆续会有姑姑会到,



需要我们的带路。



 



七姑和小叔陆续也到了,



由于太多人了,



我带着凯馨在café等着。



凯馨问很多问题,



很坚强,也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,



她问:“阿公做莫?阿公是不是死掉?”



我回答她说:“嗯……是啊,阿公去找天主了。”



“那为什么爸爸妈妈哭?”



“因为阿公是爸爸的爸爸啊”



“那我买多一个阿公给爸爸,爸爸就不要哭可以吗?”



“……凯馨啊,我们的阿公只有一个,就像凯馨也只有一个一样,是没办法买的”



我几乎又要哭了出来,但是我知道现在大家最需要的就是坚强的种子。



 



 



删了名字、认了遗体,



我载阿嬤、七姑和小婶回家,



需要整理出一些衣物,以便能够让阿公换上最帅气的服装,



以便迎接接下来众多的客人。



而爸爸和小叔则负责去选棺木和处理其它事情。



 



回到家,大家七手八脚吞了午餐,整理出了很多阿公的服饰,



有陈年的皮鞋,还有我最爱的黑框眼镜,还有等等等等。



三姑、大姑等也陆续都到了,



负责整个丧礼的志威uncle也来了,驾着白色的殡车,



里面有一个白色的棺木,那就是我们的阿公,



大家出来,目送阿公启程。



大家哭得很凄惨,而且,这也只是开始而已。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接下来五天,所有亲戚都聚在一起,



大家分工合作,虽然不像其它家庭那样经常聚在一起,



但是我们彼此的默契竟然好的不得了,



各个地方都有被照顾。



我们天天为阿公祈祷,要哭一起哭,



要笑一起笑,



一起写卡片给阿公,



一起写卡片给阿嬤,



一起唱饭前歌,



一起吃花生,



还有一起准备弥撒。



 



我好喜欢我们准备的弥撒,



虽然斌扬弹的进堂咏频频出错,



但是我觉得这琴声很感人,



每一个旋律,每一个音符都是献给我们的阿公。



 



直到最后,哥准备的slideshow



我和俊都哭得好伤心好内疚……这10几年的泪水一涌而下,势不可挡。



阿公的专属秋千他每天坐在这里祈祷,这曾让我好厌恶,我觉得他的生活根本就不是一个基督徒应该过的生活,这样的祈祷,很讽刺。但是我没发现,自己才是那个忘了自己是基督徒的人。



 



阿公专属的吃饭角落他总是自私的不顾别人、自我中心,从来就不顾忌别人感受,久而久之,他也不和我们一起吃饭,每次都他吃了我们才吃,就算再饿,我也会等他吃完才吃。但是我没顾虑到其实就算他再怎么喜欢一个人吃饭,心里也还是会寂寞的。



 



阿公为我们做的专属风车他曾经说这是他为我们一家人做的风车,代表的是我们的一家人。可是我却想,做这些有什么用?对人做的,都不如风车做的美。其实,他心里应该很寂寞吧?可能他根本不知道他做了什么让我们不高兴,可能他想改变这样的一个情况,可是却不知从何下手。



 



Slide结束后,我们已经哭得狼狈不堪,爸爸拿着写在手机里的稿,站上了读经台,



我等这一刻等了很久,爸爸终于上去了。最后,爸爸以分享阿公做过值得大家效仿的事情以拔去这多年来无法拔去、留在心中的刺,并纪念了阿公。



 



 



那五天,也有好多好多开心的事,



有好多人来为阿公祈祷,让我惭愧以前觉得为亡者祈祷



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情,从此以后我不会再这样觉得,只要有机会,



我会去为那些亡者祈祷,因为他们在那个时候是非常需要的,

  • 留言者: anna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10-11-10 21:51:25
=(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91ted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